Hong Kong 香港

Order of Malta

News

Flying Young 計劃 –聖誕慶祝會和郊遊

09/01/2020 


聖誕節是關於與家人互相饋贈禮物、分享和渡過美好時光的節日。 為配合這節日的氣氛,本會的Flying Young義工隊便於2019年12月15日,在西貢鹽田梓島舉辦了一日聖誕節慶祝會和郊遊。 二十多名義工與四十名兒童及他們的父母首先從牛頭角的明愛社區中心乘坐旅遊巴出發去風景優美的西貢漁村,在那裡再乘搭兩艘「街渡」(家庭經營的小渡輪),只需十五分鐘,我們便抵達歷史悠久的小島鹽田梓了。

鹽田梓的意思是小鹽鍋—它是以其鹽場而聞名。在島上亦擁有香港其中一所最古老的天主教堂,由福若瑟神父於1890年建造。福若瑟神父還為所有島上的居民付洗,因而該島幾代居民成為虔誠的天主教徒。 1970年代,島民為尋求更富足的生活開始移民海外,因此該島曾經荒廢多時。近年,該島受惠於本地客家文化的復興而進行復修工程。

到達後,我們首先前往島上的聖堂,我們的醫療慈善事務長捷德瑞女士(Désirée Jebsen)帶領大家祈禱,祝福所有家庭和兒童。 我們隨後在島上的餐廳享用美味的午餐,大家品嚐這間餐廳的著名柴燒雞和客家菜,都吃得很開心。

行程中最精采之處,就是參觀島上的藝術節,由兩位策展人帶領大家參觀,他們解釋了該島深深植根於天主教信仰的歷史,以及遍佈在島上的藝術品。 其中一件特別引人注目的作品是一幅名為「五、二、九」的藝術品,五和二是聖經中提到的五餅二魚的故事,而九則是指在農曆新年期間,傳統客家節日餸菜的碟數。

對於參加當日活動的大部分兒童來說,他們體驗很多個第一次:第一次乘街渡,第一次到這島上,第一次參觀藝術展覽,第一次唱聖誕歌,還有第一次與聖誕老人見面,還可以從聖誕老人手中得到禮物哩!總而言之, 為這些居住在牛頭角的孩子及其家人,和我們的義工,這是難忘的一天。

Order of Malta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