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香港

Order of Malta

1. 馬爾他騎士會是甚麼團體?使命是甚麼?

馬爾他騎士會在十一世紀創於耶路撒冷,是一個天主教平信徒的宗教團體,也是西方基督徒文化中歷史最悠久的機構。我們通過分布在全球120多個國家的醫療慈善服務,提供醫療、社會和人道援助,以貫徹數百年來的傳統服務使命,致力為弱勢社群、病人提供服務,不論信仰、種族或政治理念。

本會的使命是維護人的尊嚴及照顧有需要的人,正如創會會訓“ Tuitio Fidei et Obsequium Pauperum”:衛道扶貧--捍衛信仰 救苦扶貧。

2. 為甚麼我們說這是一個宗教組織?

騎士會的創立約於1050 年,由聖約翰洗者所啟迪,是在聖地耶路撒冷的一個修會團體。醫療慈善事務長營辦一間收容所,照顧不同信仰的朝聖者,為他們提供棲身之所。在1113年,教宗賈利二世正式確認該會為宗教組織,賜予他們特權去選出自己的首長,而不受其他平信徒或宗教組織所干預,並提供該會成為獨立組織的法律基礎。在1798年以前,所有的男性成員都是神職人員,矢發了神貧、貞潔及服從三大聖願。

時至今日,根據《教會法典》,騎士會的部份成員是神職人員,其他成員也宣發了服從聖願,承諾生活於社會中,更深切地遵循基督徒的守則。

馬爾他騎士會13,500名男女成員中,大部份是平信徒,雖然他們並沒有宣發服從聖願,他們致力於實踐基督徒的美德,獻身於愛德的善工,切願在天主教教會內使靈修增長,並將他們的精力投入到騎士會的醫療及社會工作。

3. 我在哪裏可以找到更多騎士會歷史的資料?

點擊這裏可以找到騎士會豐富的歷史資料,與及騎士會的各種名稱,或請瀏覽:https://www.orderofmalta.int/history/

4. 騎士會及其他名稱

自960年前成立以來,許多名稱被用來識別馬爾他騎士會及其成員。 為了保護這一遺產,馬爾他騎士會在約100個國家合法登記了16個版本的名稱和徽章。 請瀏覽Order of Malta International進行澄清。

世界各地的機構和協會不斷增加,這些組織使用與馬爾他騎士會幾乎沒有分別的符號和名稱,正試圖在每一項措施中表現為聖約翰的合法和公認的團體。

在考慮聲稱是馬爾他騎士會或聖約翰團體的組織的提案或上訴時,強烈建議謹慎行事。請通過其各自國家認可的馬爾他騎士會的首長、國家協會或大使館確認其真實性。

請瀏覽https://www.orderofmalta.int/clarification-mimic-orders/

5. 怎樣才可以成為馬爾他騎士會的成員?

馬爾他騎士會成員是獲邀參加的。該會由踐行信仰的良好信譽天主教徒組成,他們多年來在馬爾他騎士會及其機構和人道援助工作方面取得了成就。由相關的首長或國家協會負責審批收錄提案。

6. 怎樣才可以成為在香港的義工?

歡迎所有義工。請閱讀我們的義工部份。如果您對義工服務感興趣,請發送電子郵件至info@orderofmalta.org與我們聯繫,或填寫網上義工登記表

7. 國際馬爾他騎士會的工作是怎樣的? 財政來源如何?

馬爾他騎士會在120個國家開展醫療、社會和人道援助項目。馬爾他國際組織的全球救濟機構馬蒂沙國際組織( Malteser International ) 特別參與幫助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的受害者,為他們提供醫療援助、急救、照顧難民以及分發藥品和基本生存設備,騎士會有社會援助計劃,以幫助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無家可歸者,照顧那些經常被排斥至社會邊緣的人,包括殘疾人士和老人,並組織醫療和社會活動。資金來自會員、私人和公眾捐贈,根據不同的國家,項目類型和情況而有所不同。醫院和醫療活動的資源通常來自國家衛生和社會制度規定的協議。緊急服務也是如此。在發展中國家,活動往往得到政府、歐盟委員會、聯合國專門機構或其他國際組織的資助。資金還來自捐款或捐助者對馬爾他騎士會活動的資助。被遺忘的人全球基金於2011年由馬爾他騎士會成立。它為該會的工作籌集資金,並每年撥出約40筆資金用於支持被遺忘的人,並建立馬爾他騎士會的行動能力,以支持世界上被遺忘的人。

8. 馬爾他騎士會在香港的工作是怎樣的?

我們與本地機構,例如香港明愛合作,在香港推出多項可持續發展的慈善項目,包括:Flying  Youth計劃、特殊教育需要的學校、法國露德朝聖及亞太區殘疾青年營。欲了解更多信息,請點擊此處

9. 在香港的活動,財政來源如何?

在香港的馬爾他騎士會是具有註冊的慈善機構,其項目和工作由財務和實物捐贈以及捐款來維持的。

Order of Malta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