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香港

Order of Malta

News

樂義學校的暑期活動

28/08/2019 


於暑假期間,大多數寄宿在明愛樂義學校的學生都會回家,與家人共度悠長的假期。然而亦有小部分的寄宿學生因為父母不能接他們回家,仍要逗留在學校 。學校沒有上課,又沒有其他學生的擾攘聲音,這些學生有時會感到寂靜。

為使寄宿的學生增添歡樂,多一點冒險經歷,學校舍監邀請香港馬爾他騎士會經常到訪的義工於暑假期間的七、八月每星期與學生、教師和社工共聚數小時, 一同參與 提升技能活動、外遊或有創意的遊戲等等。

這些課外活動可以鼓勵學生探索超越日常看電視和進餐的刻板生活。學校的教師會編製活躍的課程,為學生設計一些加強他們的獨立能力的活動,例如:學習用合適的清潔工具和清潔劑以清潔傢具、焗烤蛋糕和玩棋盤遊戲等。除了室內活動,教師亦會趁着天色晴朗, 為這些學生安排戶外活動。他們一起 到附近的超市、公園或商場逛逛。我們的義工予以協助,並陪同學生前往。

安排活動給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學生,要有大量的專業知識和精心的策劃,教師和社工是這方面的專家。 每位學生有不同的能力, 在情緒方面亦有不同的需要,須加以關顧及處理。有時甚至最好的計劃也要臨時改變,所以,需要隨機應變及忍耐克制。 由於他們要特別關注和需求,惡劣的天氣、流感、交通工具不足,對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影響更大。因此,教師的無私奉獻和堅持不懈的精神是值得敬佩和稱讚的。我們的義工不僅樂於幫助教師,還希望可以為他們分擔一分力,提供喘息和友誼的時刻。由於經常一起工作和玩耍,馬爾他騎士會的義工從教師、學生那裏獲益良多。並且隨着時間的推移, 建立了恆久的友誼。

Order of Malta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