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香港

Order of Malta

News

在新冠疫情下,讓孩子的教育充滿活力

28/05/2021 


支援香港的被遺忘家庭

自 2020 年 4 月開始,香港馬爾他騎士會開展了一項高科技的救援任務,協助一些有孩子的最弱勢家庭,為他們提供學習機會。這些家庭除了要面對疫情,還要在狹窄的劏房,應對上網資源短缺的情況。

香港馬爾他騎士會的會員與義工一起合作,於疫情和眾多學校關閉期間,幫助逾40 個受惠家庭的孩子繼續網上上學,滿足他們的學習需求。在充滿不確定性的艱難時期,這一舉措為這些困難重重的家庭帶來了寬慰和希望。

於2020 年 8 月 30 日,我們將40 台新筆記本電腦分發給受助家庭,當中5 至 11 歲的兒童可以透過新電腦繼續接受教育和及時了解課堂活動。

解決硬件的問題可以大大的提升學習的趣味性,而電腦學會的開辦則能夠為孩子們提供了一個新的學習平台。學會至今已經舉辦了超過 25 班英語和粵語的雙語免費網上課堂。課程教導不同範疇的資訊和技能,包括如何使用新電腦和學習新事物。電腦學會的課程從 2020 年 9 月開始到 2021 年 7 月都是由義工們策劃的。

義工領袖Marina Fairfax講述電腦學會的種子是如何播下的。

你能告訴我們這個項目是如何開始的嗎?

在新冠疫情之前,Flying Young 計劃旨在為低收入家庭提供新的體驗和機會,讓他們於生活空間和日常生活以外,能夠看到香港。 新冠疫情大大地改變了他們的需求。 我們發現絕大多數的低收入家庭家中沒有電腦,這意味著他們的孩子不能參加網上學校和學習。 這項目任務轉移到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解決方案,讓他們獲得尊重和尊嚴。

香港馬爾他騎士會實際提供了甚幫助?

透過與各方面的合作,香港馬爾他騎士會成功購買了 40 台全新的 Chromebook電腦及印上了馬爾他騎士會標誌的電腦套,讓孩子們感到喜出望外。 我們開設了每兩週一次的免費網上教學,由我們的義工教導並設計課程。課程包括如何使用他們的新電腦,我們的熱心義工每次都會以英語和粵語教授,重點學習Google文檔、Google表格和Google幻燈片等關鍵題目,除此之外,還有生活技能和普通常識。無論是義工或是學生,每堂課對他們都是珍貴的禮物。

有哪些挑戰?

與初次開啟的新計劃一樣和加上需要適應網上學習模式,初期我們需要尋找最佳的方式進行課程。 然而,隨著時間的增長,我們亦摸索到一個有效的公式。 我們在每堂課加插更多參與元素,讓孩子們有更多參與機會。

電腦學會的將來和你在香港馬爾他騎士會的工作是什麼?

雖然以我們現時的方式支援和服務家庭和兒童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每個人都期待著面對面的見面機會。我認為這將支持電腦學會的發展,我們將與專業補習導師合作和開展課程,以確保我們為兒童提供最佳的學習模式。 我們計劃將課程擴展到新的年齡組別,展望在新冠疫情結束後,我們在未來將支援兒童的心理健康。

我非常感恩成為馬爾他騎士會的一員,該會在這項計劃剛剛開始時,一直支持我們的工作。

Order of Malta

Hong Kong